[高雄 左營] 光之眷 左營建業新村 日式老屋點燈活動 高雄眷村嘉年華

今年的建業新村「光之眷」已經是第三年舉辦,承擔著「高雄眷村嘉年華」的左營展區,想必也是相當精彩,而且身為楠梓人,這也是我們就近欣賞聖誕節燈飾的好地方,今天就來看看這邊有什麼樣的展出吧!

E998BFE68DB7E79A84E68993E9A3AFE78FADE68C89E8AE9A 01
lightofmv 00

「建業新村」是日治時代的日本海軍宿舍,位於高雄市左營區,這邊是與楠梓的交界處,靠近高鐵左營站與蓮池潭,交通方便,附近還有「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與「將軍好宅」可以逛,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高雄豫劇園區」也即將完工,未來這邊應該是相當精彩且具有特色的觀光場域。

lightofmv 3

今天雖然是假日,不過正式的活動還沒開始,目前只有點燈,所以只有純粹的靜態光影展示,這附近的住宅氛圍這樣安排還挺不錯的,不會過於喧鬧打擾住戶,遊客也可以安靜地慢慢取景。

lightofmv 4

正式的活動是從12月25日開始,會有音樂會、市集與開放空間的活動,屆時可能會有機會可以看看眷村內部,看看這邊入住居民「以住代護」經營的成果。

lightofmv 5

我從軍校路與海功路的出入口開始逛,搭公車的朋友也可已在這邊下車,這附近路很大,沒紅線也沒有停車格,如果開車或騎車前往記得要找一個不阻礙人的路邊停車,切勿干擾到這邊居民的生活。

lightofmv 6
lightofmv 7
lightofmv 8

這邊主要的是由入住的居民裝飾自家門口,所展現出的各種燈飾作品,一開始我還想說居民並非藝術家,會有什麼樣的創作,實際到訪後還挺驚訝的,每一家的燈飾都蠻有意思的,其實這三條街有許多居民用來當作民宿、工作室、餐廳等,年輕的想法挹注下,反而展現出不凡的作品。

lightofmv 9
lightofmv 10
lightofmv 11

來這邊拍照的以情侶為主,其次為小家庭,大家拍照也都挺有秩序,光飾場景很多,分散之下其實不會等待太久。

lightofmv 13
lightofmv 17
lightofmv 16

其中有一家在自家門口裝上泡泡機,大量散發的泡泡與光影交織吸引了許多小朋友,拍起來相當夢幻,我覺得相當用心。

lightofmv 19
lightofmv 20

這戶人家的裝飾是我最喜歡的靜態作品,看起來很像昭和風日本料理店的感覺,也是很吸引遊客拍照的點位。

光之眷-詩光荏苒

lightofmv 12
lightofmv 22
lightofmv 14

今年還特別規劃了「詩光荏苒」活動,讓住戶們發揮創意,將自創詩詞寫在窗框上展出,所以可以看到許多戶人家的門口放著許多文字作品,挺有意思的。

lightofmv 21
lightofmv 30
lightofmv 15

以聖誕樹為主題的作品也不少,算是挺應景的,像這個酒瓶聖誕樹,應該也代表了屋主的個人喜好吧!

lightofmv 29
lightofmv 28
lightofmv 27

這整個聚落逛下來,我發現這邊經營的「眷村民宿」是非常多的,上網Google看也是如此,十幾間的民宿,好幾間的藝術工作室,不過在地人可能比較少有機會能來體驗,就看看之後有沒有機會開放我們進去看看了。

lightofmv 23
lightofmv 24
lightofmv 26

總計海功路、緯十一路、緯十路這三條走下來,加上拍照其實可以晃蠻久的,作品比我想像的還要多,比較可惜的是這邊的作品沒有介紹,可能要依靠導覽人員才能了解其中的意涵,而且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展場,由於這邊是在社區,所以時常可以看到居民進出,車輛穿梭其中,突然擋住了作品,那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這就是生活嘛!

lightofmv 18
lightofmv 25
lightofmv 31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光之眷」,對於這邊有別於其他場域的氣氛感到驚奇,整個逛展體驗也相當舒適,如果你想要對這個地方有更多的認識,可以挑活動時間前往,若你不想人擠人,則可以平日來一趟左營建業新村,感受一下其靜謐的氣氛吧!謝謝觀賞。

✦ 建業新村-光之眷 ✦
前往時間:2021年12月12日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建業新村(看地圖)
點燈時間:110/11/27(六)~111/01/02(日)
星光音樂會:110/12/25(六)18:00~22:00
跨年音樂會:110/12/31(五)19:30~21:30
跨年市集:111/01/01(六)~111/01/02(日)
交通資訊:捷運「左營站」轉乘紅53於「軍校路口站」下車步行前往
臉書專頁:建業新村-光之眷

結尾分享 01
阿捷
阿捷

我是阿捷,普通上班族,以平日下班獨食,假日與朋友、家人聚餐的形式,記錄平日的各種美食、旅遊經驗。新情報、合作歡迎私訊以下臉書粉絲專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