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茂林] 紫蝶幽谷 姿沙里沙里步道 期間限定雙年賞蝶季全攻略 全球唯二百萬等級 大規模紫斑蝶飛舞夢幻場景

紫蝶幽谷

每年冬天,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總會湧入有超過百萬隻的紫斑蝶來大武山腳下過冬,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齊名,是目前世界上唯二的大規模數量蝴蝶谷,期間限定的美麗場景真的是一生必去,今天就跟著我們一起來最有名的「姿沙里沙里步道」展開一場賞蝶之旅吧!


點擊下方圖示按讚、訂閱、追蹤,觀看更多旅遊、美食情報


image

交通資訊

maolinbutterfly 2

「紫蝶幽谷」並不是一個容易抵達的地方,從高雄市區過去至少也要1個半小時以上,比較推薦的方式是開車或騎車前往,不過在假日的話停車位可能會不足,就得停遠一點。如果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得先從「高鐵左營站」轉乘E01旗美國道快線公車到「旗山轉運站」,再轉轉JOY公車H31於「茂林區公所站」下車,一天來回只有各3班,所以回程的時間也要掌握。在前往的途中還會經過「新威景觀大橋」,這是一座以紫斑蝶為造型的大橋,千萬不要錯過拍攝!

maolinbutterfly 3

通過這道門樓便進入「茂林風景區」的範圍了,茂林有許多地方可以玩樂,前段的紫蝶幽谷與情人谷瀑布、中段的龍頭山風景區與小長城、末段的多納部落都很值得一遊。

maolinbutterfly 4
maolinbutterfly 7

沒多久便進入了茂林市街區,不過這邊的停車場車位不多,需要到附近的再找找。

maolinbutterfly 6

停好車在走去遊客中心的途中,已經有不少蝴蝶的意象了。

maolinbutterfly 5

茂林遊客中心

maolinbutterfly 8

建議遊客抵達此地可以先來「茂林遊客中心」領取地圖資訊,這裡也身兼旅遊諮詢服務、展示空間、紫蝶3D視聽館、智慧型設備充電服務等,也建議先在這裡上個廁所,不然上山後就沒有了。

maolinbutterfly 9

視聽區域。

maolinbutterfly 10

展示空間。

maolinbutterfly 11

交通部觀光局吉祥物-喔熊OhBear。

maolinbutterfly 12

在主要幹道上還有正在興建中的新茂林遊客中心。

魯凱護蝶市集

maolinbutterfly 13

由於今天是週末,所以山上熱鬧不少,甚至還有「魯凱護蝶市集」,位於遊客中心上方的平台,有一些現場攤位,販售原住民的手作商品與美食,最末端還有音樂會呢!

maolinbutterfly 14

手作市集,顧攤的也都是原住民小朋友。

maolinbutterfly 15

音樂表演,原住民的歌聲真的很好聽,在這座天然的山間舞台更加適合。

maolinbutterfly 16

以蝴蝶為名的餐廳。

茂林賞蝶步道

maolinbutterfly 17

目前台灣已知的蝴蝶谷約有30處,分布在高雄、屏東及台東縣中低海拔山區,最密集的高雄茂林7個紫蝶幽谷中,最知名的「姿沙里沙里步道」是最容易上手賞蝶的賞蝶步道,也是我們最推薦的賞蝶首選。

maolinbutterfly 18

生態導覽。

maolinbutterfly 19

生態綠地圖,這條山路可以選擇順時針或逆時針,差別就是順行的上山走樓梯、下山走坡道,逆行的上山走坡道、下山走樓梯,沒有一定正確的方式,有些人會覺得爬樓梯很累,也有些人覺得下坡走樓梯傷膝蓋,全憑自己選擇囉!

maolinbutterfly 20

我們選擇了先走樓梯的方式,會一路經過好幾個涼亭,並可以遠眺壯闊的山景,不過真的是很累,而且這樓梯這裡的蝴蝶較為稀疏,變成真的在登山。

maolinbutterfly 21

紫蝶庭,名字取得不錯,不過蝴蝶也不多。

maolinbutterfly 22

偶爾可以抓拍到的零星蝴蝶。

maolinbutterfly 23

同行的爸媽還是很能走。

maolinbutterfly 24

有幾處可以往下看的區域,視野真的非常好,遠方的山就像水墨畫,此時也可以真正感受到自己在深山中。

maolinbutterfly 25

聽到幾聲鷹叫,立刻往天空拍了幾張,真的是老鷹耶!我記得附近也有「老鷹谷」這樣的地方。

maolinbutterfly 26

今天剛好還遇到了路樹倒塌,把接下來的路都攔斷了,導致很多人只能原路下山,但也不少人在現場等待山友處理,但都爬這麼長了怎麼可以放棄呢?於是我們也跟著等,果然沒多久山友硬是劈出一條小路,我們也順著小路通了過去,還真的是非常感謝呀!

姿沙里沙里步道

maolinbutterfly 27

走完了樓梯的區域,我們抵達了「姿沙里沙里步道」,是整個紫蝶幽谷中蝴蝶最多的區域,全程都是坡道沒有樓梯,走起來會比較輕鬆,推薦給純賞蝶,沒有要走一圈的朋友。

maolinbutterfly 29

可能也是不好的事情都留在剛剛了,在通過障礙之後,滿滿的蝴蝶便逐漸展示在我們眼前,在加上人少,所以非常好拍呢!

maolinbutterfly 31
maolinbutterfly 32
maolinbutterfly 38

這邊的步道較寬,所以蝴蝶飛舞的空間很大,蝴蝶也較集中於靠壁側的「高士佛澤蘭」,不太會因為有行人走過而散掉,可以拍上非常久的時間。

maolinbutterfly 30

建議的賞蝶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2點,是比較多、比較好拍的時刻,其他的時間還是能看到,但就會比較少了。

maolinbutterfly 33
maolinbutterfly 34
maolinbutterfly 37

想要好好的拍到蝴蝶,可以選擇停在枝葉上的,用長焦的方式去拍攝,比較不會驚動到他們,可千萬不要去動手抓他們。

maolinbutterfly 35

想拍到一整群的,也可以用側拍的方式來取景,營造被蝴蝶包圍的感覺。

maolinbutterfly 28

持續下山中。

maolinbutterfly 36
maolinbutterfly 39

不時還有許多不同品種的蝴蝶穿梭其中。

maolinbutterfly 40

步道的終點是一個平台。

maolinbutterfly 43

這個區域有不少聖誕紅,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吸引了不少鳳蝶來採蜜,鳳蝶拍起來也更大隻好看,相當迷人。

maolinbutterfly 41

展翅飛翔的鳳蝶。

maolinbutterfly 42

茂林市街區

maolinbutterfly 45

回到「茂林市街區」,不妨進入巷弄走走吧!在不打擾當地人生活的情況下,看看有什麼特色之處。

maolinbutterfly 44

茂林的信仰中心,基督教浸信會。

maolinbutterfly 47

石板屋風格的住家,還結合了西式的凸窗,感覺特別有意思呢!

maolinbutterfly 46

這裡每一戶的門牌都有蝴蝶的元素存在。

maolinbutterfly 48

回到主要幹道上,發現他們的「茂林分駐所」,也都要走好長一段樓梯呢!也是很不錯的拍攝點哦!

maolinbutterfly 49

「茂林國小」的裡面有「魯凱文物館」,不過當天沒有開放。

這應該是我第三次來「紫蝶幽谷」了,這次也是我看過最多的一次蝴蝶,比之前都還要多更多,也代表這邊的生態保育真的做得不錯,其實這裡雖然有點距離,但步道是不會太難走的,遊客也沒有很多,所以賞蝶的品質是非常好的,強烈推薦給喜歡生態觀察的朋友們,我覺得一生一定要來看一次哦!
maolinbutterfly 50

紫蝶幽谷
|景點地址|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1鄰16號(看地圖)
|活動日期|每年11月至隔年3月
|活動時間|24小時(最佳賞蝶時間08:00~14:00)
|交通轉乘|高雄客運「旗山轉運站」轉JOY公車H31於「茂林區公所站」下車
|臉書專頁|Fun心遊茂林(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

阿捷
阿捷

我是阿捷,普通上班族,以平日下班獨食,假日與朋友、家人聚餐的形式,記錄平日的各種美食、旅遊經驗。新情報、合作歡迎私訊以下臉書粉絲專頁哦!